喪禮知識

治喪期間待人處事有別於平常日,為了讓往者安心、家屬放心,文山禮儀會耐心的在旁協助。

豎靈的奠祭說明

遮神

若家中正廳供奉神明、天公爐或神主牌位者,停放遺體前要先以貼紅紙的米篩或紅紙遮蓋(若遺體不放在家中,則不需遮神)。

示喪

發生往生事件之住宅門前貼「示喪紙」,往生者為男性者貼嚴制、女性者貼慈制,若家中老一輩尚健在則貼喪中;同時還要為左右鄰居的大門貼上紅紙,以示尊重;並表達治喪家屬在居喪期間之諸多打擾請其見諒。

示喪

發生往生事件之住宅門前貼「示喪紙」,往生者為男性者貼嚴制、女性者貼慈制,若家中老一輩尚健在則貼喪中;同時還要為左右鄰居的大門貼上紅紙,以示尊重;並表達治喪家屬在居喪期間之諸多打擾請其見諒。

靈前準備

往生者的居家服一套、便鞋一雙、盥洗用具(牙刷、牙膏、漱口杯、洗臉盆、毛巾)、小板凳一張。

豎靈奠拜

靈前拜飯是表現「事死如生」的反哺孝思,通常由未嫁女兒或媳婦負責。

※請起床

每天早上六點先清理靈桌、香爐,準備:洗臉水半臉盆、毛巾、鋼杯、牙刷、牙膏、小板凳,放置舊衣服前,小板凳上面,點二支香請亡者洗手臉,約五分鐘將水倒掉,東西收置靈桌下。

※請吃早餐

準備:一碗飯、一碗菜、一雙筷子、一杯敬茶。
金童玉女:半杯飯、各插一支筷子、銀紙約三只。
點二支香請亡者用早餐(如亡者家屬有其它工作可請佣人去做),約十五分鐘請示亡者是否吃飽了?吃飽了後燒金銀財寶,收飯菜、筷子。
祭拜金童玉女的飯、筷不收,每天早上換新。

※中午不拜飯

下午約四點半準備一碗飯、一碗菜、一雙筷子、金銀財寶,換敬茶,點二支香請亡者用晚餐,約十五分鐘請示亡者是否吃飽了?吃飽了後燒金銀財寶,收飯菜、筷子。
約六點準備半臉盆溫水、毛巾,放置舊衣服前,小板凳上面,點二支香請亡者洗澡,約五分鐘後將水倒掉,東西收置靈桌下。
晚上九點左右請亡者休息,亡者休息後不要再請示事情,香最好二十四小時不要熄滅。

豎靈的奠祭說明

作七

通常單數(頭、三、五、滿)七為大七;雙數(二、四、六)七為小七,除了頭七在正日的前一夜辦理,其餘的七均可在正日的任意時間辦理。

傳統作七需備置

拜殿王:三牲、小牲、壽金、四方金
拜亡靈:十二菜碗、飯、筷、酒、紅圓、發粿、水果、香、銀紙、庫錢(以地方習俗為主)

佛教作七需備置

拜佛祖:水果、茶
拜殿王:水果、發粿
拜亡靈:素十二菜碗、飯、湯、筷、茶、紅圓、發粿、香(佛教儀式不燒紙錢)
若出殯日期較遠,則可於五七或滿七時辦理寄飯,意即出殯儀式後其餘時間不必特別供飯,直到出殯前六天或六七、滿七的時候再開始拜飯。

百日

以過世為第一天算起到第一百天,是超渡亡靈的科儀,多由孝男負責主事,由誦經者一位或三位誦金剛經。
扣兒子  加大孫,前三天早晚奉飯。
例如:兒子  個加大孫合計  天。第  天。第  天。第  天。
   早晚奉飯。
     年  月  日中午做百日,準備三牲一副,小牲禮一副,菜碗十二碗,一碗飯,一碗湯,紅圓六粒,發糕一個。
   女兒:準備三牲一副,銀紙。(換紅紗線)。
百日可請師父誦經(也可不必)。
祭品包括:三牲、小牲、十二菜碗、白飯、四果、鮮花一對、銀紙

對年

以亡者過世當日為準(農曆),是超渡亡靈的科儀,多由孝男負責主事,前三
天奉飯。祭拜用品與百日準備事項相同。
由誦經者一位或三位誦普門品經、阿彌陀經
祭品包括:三牲、十二菜碗、白飯、四果、鮮花一對、銀紙、蓮花九朵
※亡者沒有閏月。

合爐

亦稱結爐,多由孝男負責主事。是象徵新亡靈已成為家神,同受後世子孫煙香奉祀的科儀,要將新亡靈之基本資料(如姓名、生歿日期)寫入祖先牌位內,通常由師父主持合爐科儀。
祭品包括:依各地習慣,通常以祭拜祖先之祭品,再加一碗公湯圓、銀紙、四方紙

居家作七的說明

不同法事的主事冥王亦不同

頭七  秦廣明王、二七  楚江明王、三七  宋帝明王、四七  伍官明王、五七  閻羅明王、六七  變成明王、滿七  泰山明王、百日  平政明王、對年  都市明王、三年  輪轉明王

祭拜亡靈:

1.參加作七的每位家屬各點一柱香
2.平輩站立,晚輩常跪於靈桌前
3.全體默向亡靈稟明:
 今天是民國OO年農OO月OO日,是O親您O七的日子,由於對您生前的養育之恩不及回報,如今準備水果、飯菜及牲禮祭拜,祈求您在天之靈保佑家人身體健康、事業順利,請您放心!我們後代子孫會彼此照應、和樂相處,您也勿需眷戀紅塵寬心放下、自在前往西方極樂去罷!

4.祭拜完畢後,由一位家屬代表把香收齊,拜三拜後再把香插上
5.家屬暫候香火燃燒,約二十分鐘(這等候時間內可唸經文迴向)
6.香燃過半後,取筊向順時鐘方向繞3圈再擲筊
 (詢問亡靈是否已食用完畢?)
7.得到已食用完畢之指示方可撤收祭品
8.祭拜後,家屬分離亦不宜互相招呼或道再見

作七的意義

正信佛教的地藏經流傳得相當廣,因其經文中提倡孝親思想和慎終追遠,被視為超渡亡親的不二法門:其中地藏經卷下(利益存亡品):

若能更為身死之後,七七日內,廣造眾善,能使是諸眾生,永離惡趣,得生人天受勝妙樂,

七七日內,念念之間,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,過是日後,隨業受報。

說明了人在往生的四十九天內,親友眷屬必須把握時間,及時為之祈福超渡,因為過了這四十九天,亡魂即隨業受報轉生去了!

居喪注意事項

出殯後

牌位供奉回家者,每逢農曆初一、十五須為往生者早晚拜飯,直至對年或合爐為止。
出殯到百日之間,親友間的婚喪喜慶均不宜參加(但禮金可託人代送),出殯後家屬可換孝或寄孝,到對年才能完全除孝;換孝即由重孝(粗麻)改佩輕孝(毛線)。寄孝是平日將孝誌寄放牌位旁,遇百日或對年再配戴行禮。
出殯之後,全體家屬即可恢復日常的儀容修整。

遇年節

家中發生往生事件未滿一年者,這年在民俗節日(如:春節、清明、端午、 中元、中秋節、重陽、冬至)祭拜祖先之前,必須提早一天祭拜往生者(祭拜時間約上午10點左右);節日當天再照常祭拜祖先。
春節過年不買甜糕,不貼春聯、不放鞭炮、不插飯春、端午節也不包粽子;若須酬答親友的年節餽贈,應該以白糖或糖果為回禮。

入廟宇

家中發生往生事件未滿一年之家屬,應盡量避免進入廟宇祭拜,出嫁的女兒則是百日之內盡量不要進入廟宇(但佛寺及土地公廟例外)。
年節期間不拜天公(玉皇大帝);家裡的神明爐和祖先爐也暫勿整理,同時也要避免到別人家拜訪作客,與人相逢後亦不道再見。

家屬關係稱謂表